如何喝水

 

(1)─白開水最好

 

一天一公升半,分開喝才好
季節變換時期最是感冒等流行病發作的旺季,愛惜身體健康,平日應多喝水,但是喝水有一定的原則,並不是隨心所欲想喝就喝,過去也曾在國外發生過一個媽媽每天給孩子喝過量的水致死的案例,所以喝水也是有學問的,最好是配合自己的日常作息、生活型態、及身體狀況等多方面調合,一公升半的水平均分散在一天之中飲用。
 

坐辦公桌的人少喝一點
醫學研究指,每人每到少要消耗二公升半的水份,而每天我們吃下的食物中已經含有大量的水份,像蔬菜90%是水份,水果中80%是水份,肉類和魚也含有70%的水份,扣除這些一天喝一公升半的水就足夠了。像上班族整天待在辦公桌前很少運動的人,最好就是養成每次坐下前喝少量水的習慣,不要一下子喝太多,因為水分會希留在體內,反而不利新陳代謝。而運動量大的人當然就要相對增加飲用水了。
為了解渴而喝下加工飲料那就錯了,因為純淨白開水才是最容易解渴的,而且進入人體後可立即發揮新陳代謝功能,調節體溫、輸送養分及清節身體內部,但是這些都不是加工飲料能夠做到的,加工飲料應為添加了其他的物質,有些反而會造成身體的負擔,所以一般又有人稱它作「垃圾飲料」,顧名思意當然就是多喝無益、少喝為妙。

 

(2)─喝水的時機

 

早晨喝水有助排泄,預防便秘
人每天都會喝水,可是喝來喝去也不知道喝水到底好在哪裡,只知道口渴了就要喝水嘛!哪有什麼學問呢?嗯!這你可就不知道了吧!其實妙用可多了呢!
問:一天之中什麼時侯是喝水最好的時機?你可能要說:廢話!當然是口渴的時侯呀!錯啦!專家說:「千萬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因為口渴的時侯多半身體已經開始有脫水現象」那又怎樣?小心撐死呀!每天應該隨時都喝水,而且要小口喝開水,並且保持一定的活動量,這才是最佳養生秘方,專家還說早晨起後是喝水最佳時間,因為空腹喝一大杯水然後向右躺10分鐘,有助於清潔肝和膽,若小口喝完半公升水,靜靜坐下或躺下片刻,可促進排泄功能,另外還有一些功能往下看就知道。

 

喝對了時間,能減肥、戒煙
減肥:飯前20分鐘喝二大杯水,能使胃有飽脹感,自然可降低食慾,這可是免錢的減肥法哦!最少可省去一大筆買減肥藥的開銷,還可少吃一堆垃圾食物,避免積食。

戒煙:菸癮一發,可上火了,喝一大杯水消消火就能抑制菸癮,據說效果可達九成以上,如果你是個「癮君子」一定知道,菸癮發作的時侯通常會有口渴的情形,下次別拿煙,喝水就對了。

 

(3)─驚異神水

 

何謂電解水
到底為什麼「電解水」會受到歡迎呢?一般飲用電解水的動機除了要能喝到合乎衛生的淨水外,還在於它的健康加分能力上有所期待。電解水發蹟於日本,電解後的陰極水被認為對胃腸內異常發酵、慢性痢疾、消化不良、胃酸過多及制酸有效。而陽極水也能作為弱酸性收歛水,可以用於美容。

電解水是怎麼製造的呢?根據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的李會申指出,將自來水經過特殊淨化處理,再流經以分離隔膜隔成兩區的電解槽。經過鈦白金電極板施以直流電壓後,水中的鈣、鎂等溶解的礦物質因帶正電荷,便多聚集至陰極,氫氧離子為平衡電荷而增加,就是鹼性水,而水中其他帶負電荷的氯、硫酸、硝酸等離子則跑向陽極,氫離子因而增加,成為酸性水。兩種不性質的水分別由不同的水口流出,陰極水因溶含較多有益礦物質等所以適宜飲用,陽極水則作為美容、消毒使用的收歛酸性水,不適宜飲用。
原來水是這麼神奇的,又能改善健康又能美容保養皮膚,難怪日本人會把這種經過電解後的水叫做「神水」,李會申還說,水是由若干個分子團形成,而分子團越小的水愈好喝,對身體健康也越有助益。因為小分子團的水,對細胞的滲透力強,容易進出細胞,能迅速將養分帶入細胞,把廢物很快的搬出細胞外,活潑了新陳代謝,淨化細胞。

 

(4)─抗膀胱癌

 

多喝水能抗膀胱癌
研究發現,除非你喝下含糖量高或熱量高的飲料,否則多喝水沒有什麼不良副作用,當然那些從事不健康活動,在酒吧逗留,又抽菸的人是被排除在外的。進行這項研究的密休女士建議一般男性每天至少應該多攝取三大杯水,不但有助於降低罹患膀胱癌的危險,也有助於預防痛苦的腎結石。
 

這項研究是由一些受調查的男性身上發現的,接受調查的男性填寫他們所喝包括水、牛奶、果汁、咖啡、茶、汽水、葡萄酒、啤酒等二十二種飲料的飲用情形,結果發現一天喝七杯飲料對預防膀胱癌及腎結石都有好處。但是酒及加工飲料逃過這方面疾病卻可能引發其他癌症的發生,所以建議還是多喝水或一些新鮮果汁較好,而且喝水越多越有效。因為水可以沖淡尿中的毒素,增加排尿次數,因而減少尿中致癌物與膀胱細胞的接觸。

 另外,過去證實吸菸者罹患膀胱癌的風險至少為一般人的兩倍、老菸槍增加到四倍,在水的研究後也發現,即使在吸菸者中,多喝水還是可以降低癌症風險。而水的取得容易,與另一套抗膀胱癌食物─花椰菜、甘藍菜相比,方便更多。
前幾天我們談到喝水在健康、減肥、美容上的功效多多,今天又多了一條,喝水可以抗膀胱癌,儘管喝咖啡、茶、汽水、可樂都能減少膀胱癌的機會,但是為了身體其他各部位的健康著想,還是回歸到原始話題,純水最好。明天我們再來製作健康減肥飲料吧!

 

(5)自製減肥茶

 

九成日本女生希望減肥
根據調查,日本年輕的女性有九成以上希望減肥,因為她們認為瘦瘦的自己看了高興,別人看了也喜歡,國內女生希望減肥的人也不在少數,現代審美觀都認為瘦一點的女生比較美,想減肥就成了女性最關切的話題,怎麼減卻是大家共同的煩惱,很多加料的茶水都有減肥的功效,試試看才知道。

 

五個你應該知道的「茶道」
如果你想減肥,茶是很好用的,包括綠茶粉、荷葉都已經被很多人拿來當作自製減肥秘方,如果還沒試過,到是可以一試。

 

【減肥綠茶】:把一茶匙的綠茶粉用溫水調勻,再倒入養樂多或優酪乳混合食用,既能養顏美容助消化,還可達到減肥的效果,三餐飯後飲用效果更佳。

 

【決明子瘦瘦茶】:把仙渣、烏梅加上決明子,放入六碗水熬成三碗水的份量,一天喝完,天天喝的話過一陣子你就會看到效果了。

 

【薏苡芢茶】:本草綱木記載,薏苡芢有去溼的作用,把炒熟的薏苡芢用水沖泡後飲用,能去除身體裡面多餘的水份,加些綠茶更有效。

 

【荷葉茶】:唐安麒曾大力推薦用荷葉來減肥,方法是去中藥房買來乾荷葉,撕成碎片之後煮水,一次可以煮多一點,冷藏在冰箱內,當作茶來喝,對容易長痘痘的人來說也有效呢!

 

【喝茶的方法】:首先要知道,第一泡的茶是不能喝的,沖好的茶應該搖晃一下再倒掉,再則泡茶的水溫應該控制在80℃~90℃左右,茶葉的話比例最好是3:1水對茶葉,若沖泡綠茶粉則是2公克綠茶粉對450cc開水。空腹的時侯最好不要喝茶,否則會傷害到胃,如果為了減肥而失掉了健康可是不好的。

 


(6)喝下重覆煮沸的開水會致癌

 

要健康就不要省瓦斯
有些人在煮麵或煮湯時,等到快煮好的時候,發現湯太少了,或是太鹹了,便以熱水倒入其中,或是在沖牛奶、泡麵的時候,直接拿熱水瓶中的溫水再行煮沸,然後再沖泡。這種作法,似看合乎經濟效益,既可以節省燒煮的時間,同時也達到節省瓦斯和水的效用。

 

不過,根據實驗證明,如果水反覆地一再燒煮,會使水中的「硝酸鹽」轉變成「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會使人體中的血紅蛋白變成「亞硝酸基血紅蛋白」,使得紅血球失去了攜帶氧氣的功能。因此,如果經常飲用重複燒煮的水,會造成組織缺氧、呼吸急促、胸口沈悶、嘴唇及指甲呈現紫色,或是容易愛睏等現象。如果再嚴重些,「亞硝酸鹽」進入2體內之後,經過胃酸作用,很可能再轉換成致癌物質「亞硝胺」。
因此,飲用這些重複燒的水,對身體健康只有負面影響。為了健康著想,還是不要太節省瓦斯了。
如果你家裡使用的是開飲機,看過這篇報導之後,你是否考慮隨時注意加水呢?因為新一代開飲機通常具有控溫及自動加溫的裝置,水位不夠,不能及時補充生水的時侯,熱膽內的沸水就會一再煮沸。而為了省事把水壺內溫度尚未冷卻的開水,再稍微煮沸飲用的動作,今後也該改一改了!為了健康著想,還是不要節省瓦斯了吧!

 

(7)水與藥的關係

 

感冒藥配酒吃是自殺行為

 

日前一位想自殺的大學生,就是把感冒藥配上啤酒吃下去,終於達到生命垂危的目的,他獲求之後,服用藥物的安全問題則引發醫界重視。醫生指出,民眾在用藥安全的常識上不足,雖然在醫生的提醒下可能會注意到藥物與藥物間的交互作用,卻常常忽略了藥物與飲料、食物間產生的不良反應可能倒致中毒的嚴重性。舉例來說,感冒藥劑中常用到抗生素之中的四環素,若以牛奶服用,會產生化學變化,形成金屬螯合物,影響吸收而減低藥效,這是平時病患最容易忽略的一點,尤其是家有襁褓中嬰兒的家長,常會把感冒藥摻在牛奶裡餵食嬰兒。此外,部分藥物與酸性果汁合併服用,就會有抑制血中代謝酵素,使血中藥性濃度增加的影響,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藥性中毒,而酸性果汁包括柳橙汁、葡萄柚汁等都在其列。醫師建議民眾,服用藥物的時侯還是應該配以白開水,否則像疲倦、嗜睡等情況都會發生,若發生藥性中毒現象,更有可能產生昏迷、血壓上升等情形,不能不謹慎。

 

(8)認清淨水器業者----電解棒的真象

 

目前市面上有一些賣R.O逆滲透引水機之業者,常以電解棒電解自來水後產生之黃褐色浮渣,來證明自來水水質不乾淨,而經過R.O逆滲透處理後之水質才是乾淨的,行政院環保署表示這是業者以促銷R.O逆滲透飲水機的方法.自來水真的不乾淨嗎?.其實不然,其玄機就在於被測的[水]能不能導電?,環保署希望消費者能認清電解棒的真相.

 

首先當我們把電解棒放入第一杯一般的自來水中通電後,水中浮出黃褐色髒髒的東西,這是因為自來水中含有離子,所以能導電,當通電的時候,電解棒上的鐵金屬就會解離到水中,而我們看到的黃褐色物質就是鐵棒上解離出來的現在把電解棒換到市面上販售之包裝礦泉水裡,一樣會使水變色,而且由於礦物質更多所以導電解離的速度更快,市面上很多賣濾水器賣R.O飲水機的廠商,正是利用這個實驗誤導民眾它們用R.O逆滲透的水做同樣的實驗,由於純水不含離子,不會導電,因此在實驗中就不會產生黃褐色的浮渣物,如果加幾粒鹽巴到R.O水中再做一次實驗,同樣會有黃褐色的浮渣跑出來,環保署說:以電解棒所作之實驗不代表自來水不乾淨,民眾千萬別被誤導.
為了證明通電後產生之物質的確是來自金屬的電極棒解離出來,我們現在把陽極的鐵棒用鋁箔包起來再放入同樣的自來水,所產生的物質即變成從鋁箔紙解離出來之白色氫氧化鋁,由此可見不是自來水有問題,只是商人為了促銷的一種手法和手段,消費者應睜大眼睛不要被騙了

 

(9)三成市售包裝水 生菌數過高

 

【李南燕/台北報導】根據消基會剛出爐的抽驗結果顯示,市售包裝礦泉水和飲用水雖均未驗出大腸桿菌,但66個品牌樣品中有3成生菌數超過國家標準(每毫升2百個),嚴重者甚至檢出2萬個生菌數,檢出超量者竟不乏知名品牌。檢驗結果顯示,礦泉水的衛生水準比包裝水更差,竟無人把關,消費者喝的衛生問題令人擔心。
生菌數過高的樣品礦泉水包括囍瑞、新東陽、悅氏、味全、太陽神、CRISTALINE、東海岸、台糖等8瓶,包裝水方面則有台鳳、花蓮天祥水、奇爾登、台、泰山、鈣優等6瓶,每毫升水中生菌數介於2001到2萬個。
這次抽樣來源為今年三到七月間在台北、高雄和花東地區的量販店、超市及便利超商購得。消基會指出,去年之前還有國家標準以「一般生菌數─每毫升水中200個以下」作為約束業者的衛生標準,如今標準只保留「不得檢出大腸桿菌」,業者就鬆懈品管了,雖然生菌數的多寡並不影響健康,但生菌數愈高則含有病原菌的率也愈高,因此站在保護消費者立場,認為生菌數仍具有參考價值,因此呼籲政府恢復衛生標準,為消費者把關。
此外有GMP認證者也不一定絕對衛生。13件外包裝標示有GMP食品認證,經消基會向相關單位查證字號是否屬實的結果發現,「金礁溪」的GMP字號所認證的商品,應以聚氯乙烯瓶包裝(PVC),但消基會卻買到寶特瓶(PET)包裝樣品。而台水和泰山樣品的GMP字號都與登記申請的產品名稱不符,消基會派員再次抽樣檢驗,泰山已經改正。
包裝材料是控制生菌數的重要關鍵。58件PET包裝水有2成6生菌數過高,6件PVC瓶裝中有8成3生菌數過高,原因是PVC密合性不夠,且瓶口較不平滑,瓶底有縫合線,導致搬運或擠壓時,容易受到外界污染,消費者選購時不妨把瓶底倒過來看,作為選購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