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緣起
 

since 2002


   

 

編輯緣起...

        
        有一天,阿行
(吳健行同學)寄了一封電子郵件給我,讓我查看一個網址,這個網站的名稱就是海軍官校正期七十七年班網路同學會,然而網站是空的,除了標題,裡面什麼都沒有。過了一些時日,阿行可能又進去查看過幾次並請我也一道檢查,還是空無一物,我們對於年班網站的期待也就到此為止。

        事後我無意間想起,連已經退伍離開海軍 ,遠赴美國發展的同學都十分關心年班的近況,相信也有很多同學懷有同樣的心情,那麼何不自己動手架一個年班網站?一來,同學間便有了一個共同園地,可以透過網際網路即時交流聯繫;二來,對於過去甘苦併嚐、令人難忘的海官生活點滴,得以留下紀錄;三來,也可藉由此一管道,展現海軍官校學生教育、訓練與生活的概略,至少,是某一段官校歷史的小小縮影。

        這個構想被激發,是20023月中旬的事

        3月下旬,我找出了塵封已久的畢業紀念冊開始動手 。在此之前,我沒有任何製作網頁的經驗,僅憑著一股熱誠一面寫一面學習FrontPage,就連整個網站的架構在初期也不明確,也是一邊作一邊修改。就這樣摸索著前進,3月底,網站的雛型出現了。

        2002年3月31日,年班網站正式開站,初次架設於國立岡山農工的web server之中, 由資訊科顏技文老師提供設站空間,網址暫定為210.60.233.3/leejcn/index.htm。透過WWW資訊傳遞無遠弗屆的威力,漸漸有人開始注意到它,討論區、留言板陸續開張,進站人數逐漸熱絡起來,有不少學長學弟進站給予支持與鼓勵,也有非海軍的其他朋友給予批評與指教,最重要的,海官人得已利用此園地相互聯繫,遠從北美、日本、韓國、中國大陸、新加坡........,網路線上,透過無數個結點,交換著彼此意志與思維的神經脈衝。

        學校的web server一直提供服務到2002年底,網站瀏覽次數累積到9200餘次,web server卻突然出現流量異常的情形;學校有架設防火牆,但是使用人數眾多,是否為病毒感染,一時間卻也查不出原因。為了能提供網站穩定的服務,顏老師建議我遷站,但年班網站有一個電子圖書館,佔空間頗大,而自己在中華電信可使用的網頁空間只有30MB,如租用server則需 一筆花費,倒真陷入了兩難的局面。

        2002年12月18日的下午,我突然接到戴自成同學打來的電話,我和自成打從畢業後幾乎就沒有聯繫過,他的來電令我頗感驚訝。他立即告訴我願意提供年班網站設置 的空間的事, 當我問起費用時,他只淡淡的說:「不用了!為年班做一點事是應該的....」。此外,他還為年班網站申請取得永久網址www.navy77.net.tw,這真是一個深具代表意義的好名字 !2003年元旦,自成給了年班一份最好的新年禮,年班網站搬遷至新的server以新的網址重新開張 。新的server的連線速度理想,下載穩定,這個無償的服務一提供就是三年,一直到2006年底自成因個人因素離職,server所提供的服務才 因此告一段落 ,網站暫時關閉。我必須代表全體同學感謝自成這段期間為年班所做的一切,一顆種子的發芽、成長與茁壯 ,需要有心人的持續灌溉,而自成就是那位不計代價、默默奉獻的園丁。

        歲月匆匆,回顧三年時光隱藏著人生無盡的幻化,有同學高陞、有同學退伍、有同學開展事業的新契機、也有同學遭遇短暫挫折抑鬱不得志,人世間沒有永遠的恆常,唯一的恆常就是改變。藉由年班網站的聯繫,同學間得以彼此了解近況、相互慰勉打氣,使我確實感受到網站存在的必要性,在2007年元旦的一次南部同學聚會中,經由彭志明同學的建議,我向智邦生活館租用了server,並將網址更名為www.navy77.url.tw,自2007年2月18日起繼續提供服務。

       網站的設立,還必須感謝一些其他的人給予我的幫助;首先是岡農同事涂欣佐教官,當遇到問題與他討論時,都會主動協助我找尋技術文件,以很有效率的方式克服;他是雄中畢業,大學畢業後考取軍訓教官,學習能力與學習意志非常強!還教我如何製作電子書,很酷哩!是我的益友與學習標竿;再來是岡山農工資訊科顏技文老師, 當年學校伺服器的總管,感謝他提供年班網站初創設置的空間;還有已退伍在美發展的吳健行同學,電腦科學碩士,協助年班徽 初次掃描與製作;以及邱宗賢同學、曾文政先生協助重新繪製年班徽,忍受我一次又一次無禮的修改要求,現在所呈現的年班徽就是他們的傑作;宗賢還幫忙繪製低視度底圖,讓網頁更加美輪美奐; 還有岡山農工進修學校前校務主任盧用章主任、前生輔組長黃寶蓮學姊的包容與照顧,使我在公餘得以利用時間建製網頁。對於以上的長官、老師、同儕及同窗,特此敬申謝忱!

       最後我想說的是,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做好,我會持續努力,至少希望能達到給予進站朋友一點點知性與感性的feeling,那麼我所花費的時間及心力,就沒有白費了。


李 家 慶
  敬上
2007.2.20
於 高苑科技大學



回首頁